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粮收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6 17:12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直属有关企业:

为切实做好2021年我市秋粮收购工作,保护种粮农民的利益,确保秋粮收购市场的稳定,现就做好秋粮收购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增强做好秋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抓好秋粮收购,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我们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秋粮收购工作,切实增强粮食安全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把秋粮收购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做好,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不发生农民“卖粮难”。

二、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统筹做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

我们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整合多种资源,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好市场化收购。加强粮食产销合作,维护区域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企业收购资金压力。完善粮食流通供给对接机制,提高粮食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鼓励大型骨干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粮食企业发挥渠道、仓容、资金等优势,推动实现优粮优价、优粮优销。认真贯彻“放管服”改革精神,加快推进和规范粮食收购企业备案管理各项工作,依法依规开展粮食收购工作。严格执行质价政策,按质论价,在收购过程中不得压级压价、抬级抬价、拒收符合标准的粮食,收购过程要公开透明,切实保障农民权益。

三、持续深化宗旨意识,提升为农为企服务水平

强化举措、优化方式,紧贴农民需要,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收购现场服务,明确收购品种、质量要求和价格标准。细化收购工作方案,推动收购资金、有效仓容、人员培训、仪器设备配置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落细落实。积极推广“互联网+”收购,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让售粮农民少排队、快售粮。充分利用粮食产后服务体系,开展清理、干燥、储存、加工、销售等服务。引导鼓励企业与粮食种植户开展深层次合作,通过订单收购、代储代销等方式,建立健全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长期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落实好节粮减损各项举措,减少各环节粮食损失浪费。指导农户科学储粮,积极推广新型装具,搞好技术培训和服务。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推动仓储技术创新升级,确保储粮安全,促进优粮优储。

四、强化监测预警落实监管举措,确保粮食市场稳定运行

加强粮食市场监测预警,密切跟踪粮食市场动态,随时调度和掌握购销情况,统筹做好秋粮收购和保供稳价工作强化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多渠道宣传解读粮食收购政策,坚持正面引导,促进农民有序卖粮、企业均衡收粮。健全信息发布和舆情引导工作机制,及时向社会发布粮油供求、购销、价格等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秋粮收购工作营造良好氛围。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要求,加强粮食流通监管,坚决做到监管全覆盖、无遗漏,确保良好收购秩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大“四不两直”执法和“飞行检查”力度,充分发挥“12325”监管热线作用,从速从严从重查处违规定点、以陈顶新、以次充好、先收后转、虚假收购、拖欠粮款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压级压价、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营造诚信经营、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深入开展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组织对粮食收购的专项检查。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秋粮收购工作顺利进行

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稳步推动粮食收购和保供稳价各项工作。统筹谋划、协调配合、上下联动协同发力,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国家各项收购政策落细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充分考虑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收购工作顺利开展。

 

                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