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3 15:36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军粮供应站:
   “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是我市多年坚持和组织的“双拥”活动之一,也是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军粮供应保障水平,根据国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部署,着眼部队后勤保障需求,着力提升为军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军粮军粮服务保障水平,倡导优质服务、科学饮食和爱粮节粮理念,推进军粮供应科技拥军向纵深发展,现将开展2021年“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科技助力节粮减损,创新保障优粮供给”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将“粮油科技进军营”有效融入服务部队工作中去,推行科技储粮、弘扬传统、崇俭戒奢,倡导优质服务、节约强军、餐桌先行、科学饮食的保障理念,自觉养成节俭、节约的行为习惯,全面提升军粮供应和部队伙食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形成军地互动、优势互补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节粮减损宣传活动
    结合宣传贯彻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粮减损宣传,向部队官兵普及粮油营养健康、科学储粮知识,倡导均衡膳食、谷物优先、粗细搭配的科学饮食营养理念,树立崇尚节约、营养配餐、科学膳食的餐饮新风尚。制作粮油科技和粮油保管方面的展板、宣传单,利用到部队义务送粮的时机,将展板在每个伙食单位进行巡展。《粮油营养健康常识》小册子和粮油保管常识宣传单,送发到每名炊事人员手中,使部队官兵增强勤俭节约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军营饮食文化意识,为提高基层部队营养水平、节粮减损提供科技服务。
   (二)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主题日活动
    各地结合本地实际,通过组织开展“粮油科技进军营”主题日活动,积极配合部队基层单位做好伙食管理工作。深入部队食堂和粮油仓库,检查粮油质量,宣传节粮知识依托野外驻训分队储粮条件差、高温潮湿等因素,因地制宜地对部队后勤人员、炊事人员进行储粮保粮技术指导,交流传授科学储粮节粮的新知新技术,减少在部队保管环节的粮食损失。协助部队加强粮油运输、储存、加工、制作各环节科学管理,提高军粮供应保障效率。
  (三)开展“八一”慰问走访活动  
    结合双拥共建活动,在“八一”节建军节期间,各军粮供应站要深入连队、驻训场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召开军粮供应工作座谈会,发放《军粮供应征求意见表》,虚心听取部队官兵对军粮供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军地双方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密切军民关系。各军站要备足优质军粮,丰富节日粮油供应品种,开展品种调剂、串换业务,尽可能地满足部队节日生活需要。
    (四)开展军粮质量“回头看”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军粮质量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军粮供应政策,坚持新粮优质粮供应部队,积极发挥军粮供应主渠道作用,确保部队官兵吃上“安全粮”、“舒心粮”。结合省局对我市军粮质量抽查结果,在认真抓好整改的同时,开展军粮质量“回头看”,确保军粮质量安全放心。
    军粮供应站要认真执行站长军粮质量第一责任人制度,增强政策意识、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严格执行一批一检一报告制度,落实军粮入库、保管、出库各环节岗位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军粮质量台账、档案,做到质量安全可追溯,责任落实可追查。
    (五)增强集约化保障能力
结合军粮供应、应急保障、成品粮储备、放心粮油、主副食产业化“五位一体”军民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粮油科技双促进,提供精准保障。培育一批美誉度高、部队官兵满意、消费者认可的军粮品牌,努力为部队提供后勤保障“一站式”服务,成为部队铁后勤。
    (六)开展地方名厨进连队活动
    组织地方等级厨师深入连队,向炊事员现场传授烹饪技艺和节能技巧,杜绝过度加工、奢华烹饪,减少营养流失,做到物尽其用。引导官兵均衡膳食、盘干碗净、杜绝浪费。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充分认清“粮油科技进军营”的重要意义,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八一”建军节、粮食科技活动周等主要节点的活动,以拥军、爱军、学军、惠军的实际行动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加强领导,创新活动方式,细化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实效,强化沟通合作,确保活动安全有序、丰富多彩、取得实效。
    与此同时,各地要把“粮油科技进军营”活动融入日常军粮供应管理,常态化开展此项工作,加强统筹指导、军地协调,积极推动成果应用,不断总结完善工作机制,真正贴近部队官兵需求,把“粮油科技进军营”培育成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支持部队建设的优质服务品牌。
各地应将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宣传报送信息,并将活动开展情况每半年报送(7月15日和12月15日前)市局粮食和物资储备科。
                 
                                                    滁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2021年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