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夏粮收购准备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8 14:59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直属有关企业:

为认真做好2021年我市夏粮收购工作,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根据省局《关于召开2021年夏粮收购视频会议的通知》要求,现就做好夏粮收购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夏粮收购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抓好粮食收购是确保粮食安全的重要环节,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农民关心、社会关注。我们要高度重视夏粮收购工作,切实增强保障区域粮食安全底线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夏粮收购作为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做好,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不发生农民“卖粮难”。

二、多措并举,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和政策性收购。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不断强化市场化理念,继续深化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品牌引领的市场化收购格局。我们要加强协同运作,合理把握购销轮换节奏,维护区域粮食市场平稳运行。要建立健全粮食收购市场化融资支持机制,用好粮食收购贷款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企业收购资金压力。深化区域间产销协作,拓宽粮食流通渠道。要严格落实小麦最低收购价政策,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发挥好政策托底作用。

三、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规定,提高为民为企服务水平。

要严格落实《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取消粮食收购资格许可相关规定,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禁变相审批,严禁变相搞收购许可,不得以备案之名行审批之实。要细化收购工作方案,推动收购资金、有效仓容、人员培训、仪器设备配置等各项收购准备工作落细落实,确保有钱收粮、有人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要充分发挥粮食产后服务体系作用,优化收购现场服务,提高服务农民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粮食收购两不误,尽量减少收购现场人员聚集、排长队。

四、强化监测预警和监管检查,确保市场平稳运行

要着力发挥粮食市场监测预警体系作用,密切跟踪市场形势,掌握市场变化和收购进展。要加强市场分析研判,及早发现并妥善解决收购过程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要加强粮食质量安全检验和监测,发现不合格粮食,依法依规及时妥善处置,确保不流入口粮市场和用于食品生产。要加强收购现场管理,确保作业安全。要依法依规从严监管,建立收购监管协调机制,压实监管责任。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夏粮收购顺利进行

我们要认真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统筹谋划、协同联动、担当作为,确保国家各项收购政策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充分考虑收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应对预案,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