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粮食收购库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的通知

滁发改粮储〔2020〕160号

发布日期:2020-06-04 16:02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各县市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储备局

夏粮收购工作即将全面启动,为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做好收购库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保证今年粮食收购安全顺利开展,我编制了《粮食收购库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

 

      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3

粮食收购库区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 

一、正确宣传引导。在收购场所显示屏显示或在明显位置张贴告示和防护知识海报,正确宣传引导,并告知所有进入库区人员,配合体温测量、“康码”查验和其他注意事项,加强对新冠病毒感染的认知和防范。在洗手处张贴洗手步骤示意图等。

二、实施体温检测。所有上岗工作人员、农户以及外包作业的装卸工人进入库区时,必须佩戴防护口罩,在门卫处进行登记并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若体温超过37.3℃或出现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应立即引导至临时隔离场所,并及时送就近的发热门诊诊治。严格查验“康码”,对于发现的“康码”红码、黄码人员以及敏感地区,应禁止进入库区,并第一时间联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采取健康管理措施。

三、降低人员密度。充分发挥乡镇政府作用,利用“智慧皖粮”APP,采取提前预约售粮等方式,错峰收购,控制入库人员数量。设置1米线,提醒农户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库区停车管理,杜绝库外扎堆排队等候等情况发生。员工要错时用餐,加大就餐间隔距离,避免面对面就餐。

四、减少直接接触。尽量减少人员聚集和集体活动,保持室内聚集场所空气流通。工作人员与售粮农户交流时宜保持一定距离并避免直接接触,上岗期间应经常洗手。与农户接触较多的工作人员,上岗时需要佩带手套。尽量采用线上、网上等信息化方式办理业务,开展工作。

五、加强公共区域卫生管理。确保食堂、休息区、卫生间等公共场所防护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做好检查,进行杀菌消毒处理,并配备必要的清洁、消毒用品。及时清运垃圾,对口罩、手套等常用防护用品要进行集中回收清理。定时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以及污染物消毒处理等工作,并公示每日消毒情况。有条件的企业可把水龙头改为非接触式。

六、强化组织领导。各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扎实细致、科学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防控措施落到实处。坚持对辖区内所有收购库区的防控工作进行飞行检查,深入一线,逐区域逐环节过问,不留隐患和死角。严明纪律要求,持续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推动整改落实,筑牢严密防线。

七、加大保障力度。制定库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规范有序开展应急处置。对负责体温检测、消毒液配置、防控知识宣教、应急隔离区管理的人员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准备充足的防护物资,包括但不限于:口罩、消毒剂、洗手液、红外体温计等用品。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区,一旦发现可疑症状,立即按预案要求,规范开展应急处置。对不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客户,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如拒不服从,应报请当地派出所协调解决,防止出现群聚性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