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发改委开展全市粮食系统涉粮问题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25 15:47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4月份以来,为落实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和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系统基层延伸,滁州市发改委市按照省、市纪委监委部署,深入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活动。

一、召开教育动员部署

根据市发改委《全市粮食系统涉粮问题专题警示教育实施方案》,4月9日召开“全市粮食系统涉粮问题专项警示教育”动员部署会。委党组成员,驻委纪检监察组、粮食和涉粮科室有关人员、委管企业班子成员、职工代表50人参加大会,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徐军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涉粮腐败专项整治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要充分认清粮食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深刻认识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的复杂性和健全粮食监管机制的现实紧迫性;要从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和通报的警示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完善规章制度,细化各项管理措施,健全惩防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二、认真组织学习研讨

   

    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党纪党规、法规性文件,为专题警示教育打好思想基础。

围绕主题开展讨论、谈体会,深刻领会专题警示教育意义,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为粮储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突出开展以案示警

组织学习《专题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案例汇编》,集体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零容忍》,邀请市纪委监察办案领导进行党风廉政专题纪律课。用“身边案”警示“身边人”,反面教材敲响了沉重警钟,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引导粮储系统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根基。

 

四、强力推进整改治理

针对涉粮问题专项巡察反馈的26个问题,制定57条整改措施,已完成整改19个问题,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出台《滁州市市级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滁州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市发改委粮储工作十项制度》等制度59个,强力推进委管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改革,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从优化政策性粮油储备布局、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加强购销资金管理等七个方面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穿透式”监管,构建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