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发改委:压实责任,做好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4-25 09:08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部署,滁州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储备局),认真履行粮食行政管理部门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巡视巡察整改、专题警示教育、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深做实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

抓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全市粮食系统开展“涉粮问题专题警示教育”活动。组织粮储系统干部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零容忍》,聆听纪委监委办案人员上廉政党课,学习《滁州市发改委“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案例汇编》,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题交流研讨、单位和个人自查,深入查摆问题,检视责任缺失,剖析管理短板,查找制度漏洞,完善制度建设,从源头上防止廉政风险发生。

  抓整改,强化制度保障。组建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储备局)专项整治整改工作专班,及时组织会商,研究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完善相关制度举措。针对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反馈的26个问题,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方案,按照“责任要厘清、问题要纠正、追责要到位、举一要反三、制度要完善”的原则,制定57条整改措施,党组书记带头抓整改、亲自抓落实,限期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19个问题,7个问题正在推进整改中。修订完善《滁州市市级粮食储备管理办法》、《滁州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市发改委粮储工作十项制度》等制度59个。

抓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出台《关于健全完善政策性粮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督办协调机制的通知》、《关于加强地方储备粮管理工作的通知》、《委管国有企业整合重组改革实施方案》,从优化政策性粮油储备布局、提升综合监管水平、加强购销资金管理等七个方面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穿透式”监管,构建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对2个单位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各处2万元罚款,对1起在工作中存在履职不力的行为,分别对5人给予诫勉谈话、书面检查和批评教育等不同程度的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