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专题会议研究这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2-01-19 17:24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近日,市委书记许继伟主持召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以及省委统筹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和市县巡察指导督导工作要求,听取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综合情况汇报。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并在两次考察安徽期间对粮食安全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聚焦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组织实施了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监督推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以监督执纪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圆满完成了专项巡察任务。

会议强调,本次专项巡察工作充分发挥了巡察政治监督作用。一是践行“两个维护”,巡察政治功能更加凸显;二是突出上下联动,监督触角更加深入;三是强化指导督导,巡察工作更加规范;四是紧盯快查快办,巡纪联动成效更加彰显。但也要清醒认识,从专项巡察情况看,少数地方党委、政府和主管监管部门对粮食安全工作重视不够、主动作为不够,国有粮企经营缺乏活力、困难较多,少数企业执行国家粮食政策还不到位,关键环节和岗位的廉洁风险仍然存在,主要表现为“四重四轻”,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要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持续强化粮食安全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管粮储粮环境。

会议指出,巡察的最终成效要通过整改来体现。要坚决落实“四个绝不放过”和“九个严禁”要求,督促指导相关地方和部门抓紧抓实专项巡察问题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见底清零。要认真抓好反馈移交,一方面,要把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结合起来;另一方面,要把巡察整改和涉粮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结合起来。要切实做好交办督办,从本轮巡察开始,要重点做好向市政府分管领导通报涉粮问题专项巡察情况等“四个环节”工作。要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本轮巡察反馈后,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门要担负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任务,推动整改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强调,要以此次巡察为契机,推深做实国有粮食企业改革,不断把全市国有粮食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切实守好“皖东粮仓”。要全面谋划粮食安全工作,要把粮食安全工作作为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压实主管、监管责任,坚决守住粮食安全。要全面深化粮食企业改革,要聚焦“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改革目标,对粮食产业集中度不高、同质化竞争突出的企业,建立健全市场化退出机制,进一步改善资产结构、优化资源配置,保障粮食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要全面建立现代企业经营模式,要建立健全定位清晰、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动全市粮食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