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开展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学习培训和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1-12-27 15:41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为检验滁州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能力,进一步熟悉和掌握粮食应急响应的职责分工、工作程序和内容,完善粮食应急机制,全面提升粮食应急管理工作水平。12月24日上午,滁州市采取“先培训、后演练”的方式,扎实开展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培训与方案演练。滁州市粮食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分管领导、粮食储备股室负责人、委管企业主要负责人40人参加本次演练。演练由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和储备局)副主任(副局长)徐晓军主持。


    培训主要集中学习了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重新修订的《滁州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预案》。通过培训,参训人员了解了突发粮食事件中应急指挥部及成员单位的主要职责,熟悉了突发粮食事件应急状态级别划分、应急响应处置措施、应急保障措施后期处置等内容,提高了处置突发粮食事件应急响应和应急保障能力。




    培训结束后,进行了突发粮食事件应急演练。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方式,以新冠疫情再次反弹,粮油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居民出现购粮异动和家庭囤储现象,成品粮商品库存减少60%以上,市场粮价大幅上涨,社会出现排队抢购粮食现象的突发事件为背景。危机发生后,突发粮食事件应急工作指挥部高度重视,开展市场分析,迅速启动实施级响应程序,立即动用市级储备成品粮大米和市级储备粮最终成功稳定了粮食市场秩序。演练分为监测预警、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预案实施和应急预案终止四个阶段。演练中各成员单位严格预案操作流程,密切配合、分工明确,取得了较好的演练效果。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滁州市突发粮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和实用性,达到了预期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