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发布日期:2020-09-23 11:35作者:发改委站管来源:滁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阅读:字体【  




      922日上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表彰大会对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滁州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疫情发生后,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迅速落实国家局、省局决策部署,围绕核心职能,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全力保障粮油市场稳定,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12次,教育引导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组织党员干部350人次协助社区和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结对帮扶贫困村、共建社区提供各类抗疫急需物资。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及时调拨帐篷96顶、折叠床152张、棉被385床等抗疫物资到县市区一线支持防疫。指导市粮食行业协会发出助力疫情阻击战倡议书,号召粮油企业确保质量,不哄抬物价,诚信守法经营。



二是加大物资采购力度。准确掌握我市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工情况,协调13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投入、加快生产。拓展渠道加强物资采购,与河南华西医药公司签订协议,及时供应医用防护紧缺物资。联系霍尼韦尔公司提供N95专用口罩,从土耳其、日本等地购置测温枪、护目镜、防护服等防疫急缺物资。疫情期间累计采购医用外科口罩超15万只、防护服4万多套、测温枪1300余只、护目镜1000余个,在战疫初期占全市99%,及时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调用。


三是全力组织企业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立即组织全市96家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紧盯16家省级应急加工企业生产保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困难,确保满负荷生产。指导15家企业申报省粮油加工应急企业疫情专项再贷款2.13亿元,支持粮油加工企业有序发展。2月上旬,全市粮油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日产能达2.35万吨,超出全年高峰期产能。

四是强化粮油市场供应。成立市级粮油应急保供领导小组,建立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市场动态。疫情初期,全市加工企业自有库存原粮25.4万吨、成品粮超2万吨,市级成品储备粮1300吨、成品储备油500吨,能够充分保障市场供应、保持粮油价格稳定。同时,加强军粮保障供应,及时补充库存,紧急采购军供大米35吨、小麦粉18.5吨、食用油18吨,确保部队粮油供应不断供、不缺供。


五是积极开展爱心捐赠活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倡议全体干部职工向疫情防控一线献爱心,组织我局党员干部主动捐款21870元,组织粮油(食品生产)企业为武汉市和滁州市卫生防疫机构捐款90.2万元、捐物价值约550万元,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积极力量。


六是协助销区来滁调运工作。完善粮食调运协调机制,加强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及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力配合销区来滁调运粮食,截止6月底,已向广东、福建、浙江等省供应大米、面粉超20万吨,为当地市场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